白糖粽子

在慢慢学习啦

【原创/虐攻】木头人(5)

  徐以终✖️程栖

  室内设计师✖️总裁

  

  

 “当你形容一个人像个木头,可能并不知道,一棵树,是因为被剥削,才成为木头。”——《星期六晚我们去散步吧》


  

  09


  最终两个人都没能打开那扇门,无奈程栖只得带着女孩到附近的快餐店点了点吃的。


  这一路上两个人都很沉默,最开始这女孩只问了一句:“你也是来找徐以终的吗?”程栖点头说是,女孩便说,“他不在这里,我等了他好几天了。”便沉默下来。


  程栖看着这女孩和徐以终出奇相似的容貌和大概岁数,便能猜出来两个人的关系。


  程栖看着女孩吃饭的样子,不合时宜地开了个小差:原来这就是女版徐以终的样子啊,真好看。


  想着,程栖漫不经心地开口问:“你是徐以终的妹妹。”看似是疑问句,其实是肯定句。


  徐以珊这才抬头看他,反问:“你是我哥哥的丈夫?”


  程栖倒有些意外,一是没想到徐以终从来没和家里人透露过自己的存在,二是没想到她在不知道的情况下还能猜出他和徐以终的关系。


  徐以珊表情有些复杂地看向他的无名指,“我那天看见他一直在转无名指的戒指,和你的款式一样,原先以为只是个装饰,没想到是婚戒。”


  “……怪不得那天,徐立中那么生气,像要杀了他似的。”


  本来还在奇怪徐以终为何没有向家人告知他已经结婚的程栖听到这句话立刻警醒:“谁?杀徐以终?”


  程栖直觉,徐以终的家庭情况可能比他想象中的要更复杂———徐以终明明是徐以珊的哥哥,徐以珊却一直以全名相称,还有那个叫“徐立中”的疑似是他们父亲的男人。


  徐以珊还没开口,程栖已经在脑中脑补出一整个狗血剧情。


  随着徐以珊的讲述,虽然不是他想象中的展开,但比他想象中的还要压抑黑暗许多。


  在他父母的眼里,孩子根本不是他们的血肉,只是一个自动提款机和传宗接代的工具罢了。徐以珊是女孩,在他们眼里全无用处,所以被毫不留情地抛弃,他们甚至不在乎徐以珊的死活,而徐以珊嘴里的“特别优待徐以终”也只不过是因为徐以终身上还有利用价值,是还能继续榨取价值的工具。


  虽然在徐以珊的视角里,徐以终能上学读书、在家里不用干重活就已然是优待,但程栖依旧能从徐以珊的片段描述里窥见徐以终的整个童年。


  因为实在乏善可陈。程栖心里酸涩。


  想来徐以终和他结婚也只是想叛逆一下,所以才和程栖结婚。


  而徐以终和他结婚以后的所有奇怪的言行举止也都有了解释。


  徐以终根本不明白程栖对他的示好是喜欢的表现,因为他没被毫无理由的爱过,所以也不会毫无理由地接受别人对他的好。


  所以才总是想还给他。


  程栖整颗心脏都像是让别人狠狠捅了一下,火辣辣得疼,想立刻见到徐以终的心情在此刻达到顶峰。


  徐以珊是因为前两天老师说要开家长会,她给徐以终发消息不回打电话没人接,她无奈只能登门却只等来了程栖。


  程栖只得和她大概讲了一下自己知道的情况,然后让徐以珊会学校上课等他消息。


  徐以珊离开后,程栖点开和徐以终的聊天框。他总觉得哪里怪怪的,徐以终如果临时有出差,不可能一句话都不留。


  思来想去,程栖点开拨号界面给唐槐打了个电话:“喂,唐秘书,徐以终失踪那天的大厅监控你去保卫科给我要一下。”


  ——————


  程栖反复观看那段视频已经两个点了,那天当值的前台小姐也在旁边颤颤巍巍地站了两个小时。


  唐槐推门进来的时候甚至不敢抬头:“程总,医院已经查到了,就在市中心医院。”


  程栖没动。


  “程总......?”


  “唐槐。”程栖平静地打断他,淡定地起身,低头翻找了一下,片刻唐槐听到自己手机的消息提示音,“把这张照片给我传到下面去,让公司每个人都知道我爱人长什么样。”


  程栖眼神飘过前台小姐,“尤其是前台招待处。以后如果前台再出现这种问题,第二天就不用来上班了。”


  那天前台小姐吓得都要哭出来了,她完全没想到那天来给程总送饭的那个眉眼淡淡的男人竟然是小程总的爱人。


  就在她以为自己要失去这份工作时,程栖突然说:“算了,那天的事不怪你。是我的错,我应该早点让全世界都知道的。”


  唐槐点开手机,一张结婚照赫然出现在手机屏幕上。他迟疑了一下,还是提醒:“程总,恕我直言,如果以后您和徐总离......”


  程栖打断他,决绝地说:“不会离婚的,这辈子徐以终都别想甩开我。”


  不知道为何,他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唐槐突然感觉背后一凉。


  ——————


  程栖在医院守了徐以终三天。


  这三天不仅徐以终在病痛里煎熬,连带着程栖都憔悴了许多。


  徐以终那天是胃出血,上了手术台后医生发现他有轻微营养不良,血一直止不住,血压也持续降低,整个人直接从鬼门关走了一遭,恰逢当时医院缺徐以终那个血型的血,紧急从隔壁医院调来才堪堪拽回徐以终踏进鬼门关的半只脚。下手术台后人也一直在ICU里没出来过,直到程栖找过来。


  程栖看到徐以终的那一刻眼泪就落下来了。


  他就短短几天没见到这个人,他是怎么把自己变成这个样子的。徐以终整个人陷在被子里,呼吸的起伏几乎看不见,只有扣在他脸上几乎罩住他半张脸的氧气罩上断断续续浮起的白雾才能证明这个人尚且苟延残喘,本来就没有多少肉的脸颊更是凹陷下去,颧骨都突出来。程栖摸上徐以终正在输液的那只手,手背上布满了青青紫紫的针孔,整只手都没有活人的温度。程栖被冰得一颤,眼泪就砸到徐以终的手上。


  程栖想,这人真的是傻透了,他活了近三十年,从没见过徐以终这样好这样傻的人。明明徐以终值得被这个世界上一切美好的事物相待。


  程栖把脸埋在徐以终的手背上,心里祈祷着:徐以终,你可一定要醒来啊,我还没来得及教会你如何被爱。


  结果当天晚上,徐以终高烧烧到近四十度又被拉进了手术室,这次是并发腹膜炎,医生实在无计可施只好切掉了徐以终的一小部分胃,并再三叮嘱以后要好好照顾病人,这次手术过后再怎么养也已经大动元气,不可能再回到最初正常人的状态了。


  医生还说,病人本来胃就不如常人的状态,再加上他不好好吃饭,血压一直维持在一个比常人较低的阈值,病发之前胃被外界冲撞过才导致出血,而且是送来医院前一天到两天内出血的,中间间隔时间太长,病人也没有及时就医,所以才流了那么多血。


  当天程栖给徐以终签了两张病危通知书,手术时间持续了整整六个小时,后来医生推着徐以终出来的时候,程栖腿一软,要不是唐槐架着他直接就当场跪下了。


  程栖站在手术室外的时候才真正明白“胆战心惊”的含义。他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从小顺风顺水,因为是家里的独子,父母对他万般宠爱,东西从来都只分他想要的和不想要,这是第一次,他向上天祈求,不要带走徐以终的命,他还有好多好多话想和徐以终说,还有好多好多事想和徐以终一起完成。


  听到医生说手术很成功的时候,程栖简直是虚脱了,他看着医生和护士把徐以终推进ICU后,缓了半晌才缓缓地说——在唐槐耳里分明是一字一顿、咬牙切齿地,“唐槐,给我查查徐以终的父亲,徐立中的行程。再把徐以终失踪那天的行踪给我整理出来。还有,我要徐立中的所有资料。”


  “知道了,程总。”


  ————


  

  10


  徐以终是被身体里连绵不绝的疼痛唤醒的,睁开眼先是被病房里的灯光晃了一下,他闭上眼睛回神,身体里各处的疼痛像是钢钉,一寸寸地将他钉在床上动弹不得。


  他费劲地扭了扭头,病房里并没其他人,安静得只有点滴和心电图的声响。


  徐以终睫毛颤了颤,无力地垂下去。兴许是因为生理上太脆弱了,心理也跟着脆弱起来,他想,或许程栖已经和潘正林谈好了,怎么会想起他来。他们那么般配,从家世事业到容貌气质,而不论他怎么费劲地追赶程栖的脚步,就算能看看与他并肩而立,别人也不会觉得他们像一对。


  他喉咙干裂得疼,看到地上有暖瓶就像伸手去够,却没想到自己身上一丝力气都没有,动作太急血压没跟上,他眼前一黑,脑子都嗡嗡作响,以一种奇怪的姿势蜷起来。他手背上只有薄薄的一层皮,这么一动立刻脱针了,带出一溜血丝。他实在没力气了,连按呼叫铃的力气都没有,只能趴在被子上喘气。


  忽然有人轻柔地托起他的肩膀,刹那间他被温柔的气息包围,那人一只手轻轻地盖在他的眼睛上怕他被头顶的白炽光晃到,另一只手喂进他嘴里一块糖。


  “醒了怎么不叫医生。”程栖轻轻地说,呼出的气就打在徐以终耳边。


  徐以终耳朵都红了,不自然地缩了缩,却没意识到是往程栖的怀里靠,有些局促地说,“对不起,我没力气。”


  程栖满意地得寸进尺圈住徐以终的肩头,看他缓过来点就拿纸杯插上吸管递到他嘴前,看着徐以终腮帮一鼓一鼓的,没忍住嗦了一口。


  “!”徐以终面上本来就没什么血色,程栖这么一闹,徐以终耳根到脖子红了一片,脸色看着终于有了点活人气。


  “程总,你这……”徐以终下意识要抬手捂脸,被程栖攥住。


  程栖说:“徐以终,你别动,等会我有话和你说。”说着抬手摇了呼叫铃。


  医生检查了一下徐以终的缝合口情况,又重新替他上了针,才和程栖说:“伤口情况不错,再观察24小时,如果不再发烧就可以转进普通病房了。”


  医生走后,徐以终才懵懵地开口:“这里不是普通病房吗?”


  程栖坐在他旁边的圆凳上开始削苹果,他这两天被唐槐培训得已然出师,动作十分流畅,闻言没好气地说:“那不然呢,这里是ICU。你知道自己昏迷了几天吗?”


  “整整一周了……徐以终。”想到那几天的煎熬,程栖话音里都带了颤抖,手里的动作也停下了,“我给你签了两次病危通知书,你差点就没了你知道吗?你身体不舒服为什么不和我说?就这样你还要来给我送饭,我程栖何德何能啊?啊?”


  徐以终想,怪不得他做的那几个梦混混沌沌的,还感觉轻飘飘的,原来是在鬼门关走了一遭。


  徐以终低着头不说话,程栖火气一下就上来了,但他念着徐以终还在病中,说话也不敢大声,只得压抑着声音:“徐以终,咱俩是合法夫夫,你为什么什么都不和我说?你父亲的事,只要你提,我就能帮你处理,对我来说这都是……”


  “不是你定下的吗。”徐以终打断程栖,他半靠在那里,垂着眼睛,白炽灯把他的眼睫在脸上打出一小片阴影,看起来相当疲倦,“最开始要求互不干涉的不是你吗,说到底我们也不过协议结婚,各取所需,你没必要这么关照我,我也没什么东西可以给你。”


  “离婚之后,我给唐秘书支付的‘房租’就会充当您最开始给我工作室的投资,那部分数额巨大,我会慢慢补上的。您放心,咱们结婚这段日子我从未让任何人知道你是与我结婚的。”徐以终想着,慢慢说,最后一句话他把“我”字咬的很重。


  程栖纵然心里气得都要抓狂,恨不得揪着徐以终的衣领说“爱”说“喜欢”,但他也知道徐以终完全不明白什么是爱和喜欢,在徐以终的脑海里就没有这两个词的概念。

  

  他躁得站起来在病房里来回踱步,恨不得掏出根烟来抽,又念及这里是重症监护室,只得老实坐下,深深吸了口气,挑重点反驳:“我什么时候说要离婚了?”


  徐以终懵懵然:“潘先生都回来了,您……”


  程栖气得牙痒:“所以你果然看到那张照片了对吧?”他后来进书房敏锐地发现那张相框被挪动过位置,相框上的灰尘也被擦净了些,但徐以终一直兢兢业业地遵守着合约,导致他发现的时候还质疑了一下自己是不是太过多疑。


  徐以终点了点头:“抱歉,不是有意要违反合约的,这部分违约金我也可以支付。”


  程栖无力,他终于意识到他根本和徐以终说不通。


  看到程栖沉默,徐以终还反过来给他提建议:“那天……”他顿了顿,似乎也回想起那天惨烈的情形,但他还是继续说,“那天我看见潘先生了,和您很登对。”他语言匮乏,不知道如何形容,只能补充,“那天的小姐姐一眼就能看出你俩关系不一般,如果您要和我离婚,您让唐秘书联系我就行,不用在这照顾我,您替我支付的医药费和住院费还有手术费我都会之后补上的。”


  程栖沉默半晌:“你真的想和我离婚,然后看我和潘正林在一起?”


  徐以终不说话,他根本说不出话。他像幼儿园里懂事的小孩,不懂得撒娇要自己喜欢吃的糖果,所以只能看着老师把他手里喜欢的糖果拿走然后送给别的小朋友。事到如今他依旧学不会如何说自己也喜欢吃那个口味的糖果,所以只能被迫变得更加沉默。


  程栖也没等他回答,径直从文件夹里掏出几张纸,“徐以终,你看好了,这是当初你签的合约,这是你的签名。”徐以终刚看清自己的签名,程栖直接动手把合约撕碎,还捧着纸屑给他看了一眼,“现在它没有法律效力了。”


  “现在没有合约了。如果我对你的爱都被理解成‘越界’,那就直接把界限都抹掉。”程栖平静地说,“徐以终,我对你好不是图你什么,只是单纯想对你好,因为我爱你,所以希望你好、希望你健康、希望你平安。因为喜欢你,所以想每天都看见你,想吃你给我做的饭,想给你买礼物逗你开心。”


  “你呢,徐以终,你喜欢我吗?”


  徐以终表情木木的,似乎完全不能理解程栖的行为和言语,和程栖根本对不上信号。


  程栖似乎也没想徐以终给出什么让他满意的答案,小少爷从来都是被别人高高捧在手心里,即使之前爱潘正林爱到骨子里也从未怎么说过“爱”之类的字眼,第一次如此直白地表达自己的爱意让小少爷羞涩地脸都红了,但他依然坚定地靠近徐以终,温柔地撩起他的刘海,在上面印下一个吻。


  “没关系,你不明白什么是爱情,你就留在我身边,把心交给我,我来教会你。”


  

  -TBC.-

  

  要期末周了啊啊啊啊啊

  大概还有一章就完,希望我能在三天之内憋出来😭看起来我真的不会写宠,去自习室憋了一下午就憋出这五千多字

  

  还有祝即将高考和中考的姐妹考试顺利!过过过!期末周的姐妹也过过过!

评论(55)

热度(1081)

  1.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